鼻咽部狭窄治疗有方

2008-04-05 00:00:00 来源:

  鼻咽部狭窄以手术治疗为主,应根据狭窄的程度,选择不同的手术方法,如单纯扩张术、导管或膈膜分离法、植皮成形术、粘膜瓣转移法、软腭及咽后壁成形术、串线法等。对于轻度膜性闭锁的患者,也可以粘膜瓣翻转法进行整复,做一个基底向下位于口咽的粘膜瓣和一个基底向上的鼻咽粘膜瓣。将鼻咽粘膜瓣向前卷折覆盖软腭的创面,口咽粘膜瓣向后覆盖咽后的创面.如软腭中间遗有小孔,瘢痕较薄而不太坚实者,先自小孔用弯探针探清粘连的厚度,在悬雍垂两侧咽后壁上各做一基底在上方的粘膜瓣,粘膜瓣的长度约与粘连的主度相近,在粘膜瓣向上卷折时可将软腭的鼻咽一侧的创面完全覆盖并固定之.
  如瘢痕厚而坚实,软腭粘膜瓣难以卷折,或粘连范围广泛,口咽亦受侵犯者,除采用软腭粘膜瓣外,还要扭转磨牙后区的颊粘膜覆盖全部分离的创面。两侧的粘连要分期手术,方法如下:在一侧软腭做矩形粘膜瓣,基底向下伸展至咽粘膜,掀起粘膜瓣时注意勿穿透软腭肌层进入鼻咽,横行切除粘膜瓣基底部与软腭之间的瘢痕组织,将软腭与鼻咽后壁的粘连分离,使软腭前移,软腭粘膜瓣可从软肿下缘处伸入鼻咽覆盖咽后壁的创面,游离缘系一牵引缝线,通入鼻腔,固定于鼻前孔外,以鼻咽填塞加以固定。软腭前壁的创面用取自磨牙后区的颊粘膜上的矩形粘膜瓣转位膜瓣转位缝合覆盖,磨牙后区颊粘膜切口对位缝合。对侧手术彼此侧手术伤口愈合后再进行。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樱井英幸

樱井英幸

河北一洲肿瘤医院

擅长:质子治疗,放射治疗,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X射线治疗,近距离放射治疗

立即咨询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